close
自從小蜜酥借了我《沒有神的所在-私房閱讀金瓶梅》後,
也算認真看起了這本閒書,
而且認真到連原版的金瓶梅都重新拿起來對照的讀。
如同侯文詠在前言所寫隨著年紀、眼界增長,重溫青春年少的閱讀悸動。

最近的進度來到一半,西門慶搭上王六兒橋段,
我喜歡侯文詠的註解跟分析,
這無疑加強了我對功能性關係的解釋。(好有認同感啊)

先摘要一下,王六兒是西門慶勾搭上的眾多女人之一,
但卻是最省事不花力氣就上手,
而且在書中被塑造為「性愛達人」,一整個投西門慶所好。

************節錄內文分隔線**************

因為外遇是會讓男人有所成長的,透過經驗與教訓,
他們會一次比一次更熟練,考慮更周詳,冒的風險更小,付出的代價更低。

蘇格蘭經濟學家亞當˙史密斯在《富國論》的第一章,開宗明義就講分工論。
他認為「分工」是提供生產力最重要的方法。
一根別針的製造,需要有人把鐵絲弄長,另一個人把它取直,第三個人把它切斷,
第四個人磨尖,第五個人拋光。
如果把這項工作分成18道工序來幹,一天可製造4萬8千根別針。
但是如果一個人來做這項工作的話,別說20根,可能連一根都做不出來。

同樣的,如果把女人的功能,諸如:交誼、靈魂伴侶、性生活、交際應酬、
生育照顧小孩、家庭生活管力、飲食烹飪......都集中在同一個女人身上,
(以上就是我最常說的「極品」:出得廳堂、入得廚房、還上的了床。)
這樣的女人需要的代價也必然十分昂貴。(而且不見得找的到...這句我自己加的XD)
但這些功能,如果能分別由不同女人來承擔的話,
所必須付出的總體成本一定低很多。
不但如此,常識也告訴我們,「多功能一機」的商品個別功能表現往往不如「單功能」商品,
也更容易故障。對照在女人身上似乎也不違背。
(我看到這裡哈哈大笑...因為我曾這麼對另一半說過:P)

或許有人覺得:女人是不應該和商品相提並論的。
但在西門慶存活的時代裡,女人的地位和可買賣的商品沒有兩樣。

藉著更便宜又有效率的仲介者(皮條客王婆的十兩銀子到馮婆的一兩),
以及更精的「分工」思維(多功能的潘金蓮到單功能的性愛達人王六兒),
西門慶不斷地再用更低的成本,從女人身上獲取更強大功能。
他不但比史密斯還要早兩百年就有了「分工」的思想,
連找女人這件事都能如此淋漓盡致的發揮,
這種天生的商人腦袋與細胞,也算教人嘆為觀止了。

*************內文節錄完畢分隔線*******************

在這一大段解釋西門慶精益求精,更上層樓的偷腥SOP演化論中,
跟我的「功能性關係」理論不謀而合,一定要讚一下XD
能在侯文詠的書中看到跟自己相同的論述,好有認同感。

劃錯重點的結論...
會外遇的男人,絕對有某些特質,
小三除了不太可能扶正之外,還有可能發現小四、小五。
而且成本越來越低廉,加床的都很不值錢啊XD

功能性關係果真是經濟實惠的好關係,只談功能!不(再)談關係(這就要看多愛了)?
很愛就談關係,不愛就論功能。

然後...我果真是十足的商人性格,你值多少,我給多少。
要是商品價值不對等,我多付的就是心意跟誠意。
(要解釋成有多愛也行,雖然我不說愛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mmync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